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

既甜又涼又廢(一)


「總畢業學分數好多,課好重好多> < 我只能選一些涼課,不然我要爆炸惹QAQ」

「台灣的大學選課規定僵硬,彈性低,選修選擇又少。」

「要修的必修學分太多了!最●的是老師都放爛念PPT啦!是必修課耶!」

親愛的同學,你是否曾經聽過以上這些話呢?大學的選課制度一直是一個眾人關注的議題,因其中蘊含我們對高等教育的想法、定位與未來願景。對於台灣目前的大學教育制度,專欄作家謝宇程有不少值得一看的見解。他認為:對比國外,台灣的大學選課制度並不自由,且「總學分數」與「必修學分數」皆過高。這導致所謂「營養學分」的生態出現,並進一步造成「極弱的學習成效」,也就是事倍功半、課多而不精不深的現象。有些教授有「必修學分多才學的深」的迷思,而學生則有「拚命選課讓學費回本」或「為畢業/成績好看而修課」的想法。而其中,最重要的是:學生失去了探索與深入的機會。

那麼,我們中山大學的學生在這方面有什麼樣的想法呢?在這次的「中山大學基本調查」中,我們嘗試性地問了幾個關於這方面的問題。首先,我們詢問學生們是否同意: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不應該存在於大學課程中」這句話的看法。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」指的是課程評分普遍高分、上課各種要求都很鬆、幾乎學不到任何知識的課程。

我們可以發現:從系的層次來看,劇藝系是最為反對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」的科系。對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」態度大約一半一半的是社會系、物理系、電機系、海科系。另一方面,資管系、化學系、音樂系、財管系是最為支持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」應該存在的科系,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存在。隨追其後的是約四分之三支持應該存在的政經系、外文系、企管系。剩下的科系大約都是七三波。換言之,整體而言,大多受訪者不反對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」的存在。

從「院」的層次來看,管院是整體較為傾向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」應該存在的院。而劇藝系在文院、化學系在理院都是較與其他同院科系意見不同的系所,有趣的是兩者傾向正好相反。

造成這種系與系之間差異的原因是甚麼呢?我們並未能在問卷中進一步詢問。是因為課太重、或要修的學分太多,所以不得不選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」呢?還是想要爽爽過四年,故意選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」?又或是,「被迫去修的必修」就是一堆「既甜又涼又廢的課」呢?

對於這個現象,你又有什麼樣的想法呢?

(撰稿:蘇小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